close

粽何  

 

Shopping是我的興趣之一,但工作結束後拖著疲勞的身體,

卻常打不起勁出門逛街,這時,網購就成了最好的選擇!!!

YAHOO拍賣算是台灣女生購買衣服鞋子等的第一選擇,

但常常下標後要等個上把月,等到頭髮都花白了仍盼不到買的商品到來

於是,我就把觸手伸向了對岸最大的購物網站--淘寶網  (按大字有超連結)

 

淘寶網上應有盡有,幾乎所有能想到的商品都有賣,

且制度完整,只要照著規則走,可以說不會有被詐騙的風險

賣家和買家的溝通管道齊全,只要是營業時間都可直接和賣家網路對話

商品寄到台灣也只要3~10天不等,

現在我只恨自己沒有早點發現淘寶網這個好物阿!!!

 

不用擔心,雖然是中國的購物網站,但非常容易上手

買了這麼多,喔不,應該是說了這麼多,

我就來和大家分享要如何從淘寶用信用卡購物吧!
 

小註解:
如要使用VISA金融卡,需有線上刷卡功能的卡片才能在淘寶使用
郵局的金融VISA卡已經開放申請線上刷卡功能
申請成功後便可以在淘寶刷卡購買!!!  (郵局公告連結請點我)
(也須同時開通[國外刷卡]才有辦法在淘寶上刷)
目前除了郵局,有線上刷卡功能的VISA金融卡有: 第一銀行,中國信託,台北富邦,
台新, 渣打, 華南, 國泰世華,合庫, 匯豐,新光和台企銀

 

 

淘寶購物流程

步驟  

 

淘寶購物主要可以劃分為五大流程,下面就讓我一一介紹


I. 註冊淘寶帳號

註冊  

 首先到淘寶首頁,按左上角的[免費註冊]

 

 

 註冊A  

 進去後填寫想要的帳號名稱及密碼

   

 

 01  

進入此畫面後,按[使用郵箱驗證]

千萬千萬別用手機註冊!!!

 (用手機註冊會造成支付寶帳號無法激活,如果遇到賣家退款,會完全無法拿到退款)

 

 

02  

 輸入email,再按提交

 

03  

接著輸入手機號碼

 

 

04  

把手機收到的驗證碼填入

 

 

05  

 手機驗證碼送出後會出現此畫面,看到後就可到信箱收信

 

06  

把淘寶寄來的確認通知信打開,點下信中的連結 

 

07  

完成後就可以看到註冊成功的頁面了

 

接著,請先去更改支付寶設定,這非常重要!

013  

 

09  

 進入支付寶後請去設置支付密碼

 

進入設定頁後,要先點右上角[個人帳戶(港澳台)]

010    

 

設定好密碼按提交後,就可看到成功畫面

012  

 

 

小註解:
如一開始用手機註冊並同步創建支付寶帳號,將無法進入支付寶的[帳戶管理]       
這樣不能看收支明細、不能改密碼、不能退款
◢▆▅▄▃-崩╰(〒皿〒)╯潰-▃▄▅▆◣

總之,如果用手機註冊,想做任何更動都會看到這個畫面
08
所以一定要用email註冊!!!   
 

 

 

II. 下載阿里旺旺

旺  

註冊完後,到淘寶首頁,按下[阿里旺旺]圖示

 

小註解:
阿里旺旺是淘寶專屬的通訊軟體(類似MSN),可供賣家和買家溝通使用
任何關於商品的問題都可以使用阿里旺旺敲賣家詢問
也可以用來殺價唷 
 

 


旺旺A  

點選[買家用戶入口]

 

旺旺B  

下載按下去就對了 

 

旺旺C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旺旺D  

完成後打開阿里旺旺 

 

旺旺E   

輸入帳號密碼登入 

 

 旺旺F  

  登入後就可以到下一步→挑選商品 囉

 

III. 挑選商品

 

首先連結到淘寶首頁

購買A  

 在搜尋欄中輸入想要商品的關鍵字

 

ex.我想要購買聖強的金屬抽屜式鞋盒,所以我就輸入了三組關鍵字

    "聖強" "金屬" "鞋盒"

 

購買B  

淘寶網會把相符的商品都找出來

通常我會按大圖瀏覽,再依"銷量"排序

(純粹是個人喜好,也可以依賣家信用或價格作排序)

 

在搜尋頁面可以隨意選擇喜愛的商品進入

     

購買C  

進入商品頁後,一定要先檢視店家資訊(右邊紅色框起來的部份)

一般來說,如果好評率低於99%的賣家我就不考慮了

動態評分我會看[描述相符]這欄(通常和商品品質較相關)

通常高於同行的賣家品質會比較好

(當然好評率<99%&低於同行的賣場也是會有好商品,但遇到品質不佳的機率會比較高)

另外,也要看賣家的信用等級,我自己比較偏好鑽石級以上的賣家

 

對了,商品頁面在[立即購買]下方,有[評價詳情]

一定要點進去看!!! <<-重要

中國的消費者會很直接寫出對該商品的評價,非常有參考價值!!!

評1    

評2  

 

如果對商品有問題(ex.運費多少?可以直接寄台灣嗎?有現貨嗎?)

可以按頁面上阿里旺旺的圖示[給我留言]詢問賣家

 

 

小註解:

賣家信用等級表如下

 購1

 

如在商品頁按阿里旺旺圖示,跳出系統警告窗表示賣家拒絕任何人添加

直接到該賣家首頁按阿里旺旺,就可以了

購買D  

 

網頁上阿里旺旺的圖示按下後,會跳出阿里旺旺的對話視窗

 

購買E  

 通常商品頁面上會寫運費資訊

如果沒寫的話,我就會用阿里旺旺詢問賣家

 

小註解:
中國用語和台灣用語會有些許不同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包郵=免運
拍下=下標 
"親"則為大陸賣家稱呼買家的慣用語

 

 

IV. 拍下付款

 

選定好要購買的商品後,就可以準備拍下了 

購買F  

 因為我要買兩種樣式,所以我使用購物車一次拍下比較方便

 

購買G  

 

選擇第二種款示畫面如下

購買H    

要買的商品都加入購物車後,就可以直接去結算囉

 

購買I  

淘寶會先顯示確認頁,這時只要確認單價及數量是否正確

 

購買J  

確認好按結算後,會跳出地址欄給你填寫

 

小註解:
 在淘寶購買商品寄送,可以選擇(1)直接寄回台灣 or (2)寄到集貨中心再轉寄回台
(1)直寄回台-地址欄直接填寫台灣收件地址即可。
    通常會賣家會使用順豐快遞,運費貴,1公斤運費要35rmb(約NT$170)
    但賣家寄出後約3~5工作天就可以收到商品,
    如要直接寄回台灣,先聯繫賣家會比較妥當
(2)使用集貨-地址欄填寫集貨地址(我通常使用千里馬)
    流程為賣家大陸境內寄送到集貨>>>集貨幫忙中轉寄到台灣
    (ex. 跟A賣家買了包包1.2公斤,跟B賣家買衣服0.5公斤,都寄到集貨那邊,
     集貨兩個商品都收到候再一起打包寄回台總重1.7公斤)
    使用集貨寄回台灣1公斤價錢約18rmb(約90元),比較便宜,
    但境內運送+國內運送約5~9工作天才會到台灣,如不趕時間,用集貨會省很多!

 

地址填好後會出現下面畫面

購買K  

如已經達到免運標準,系統還是出現運費,或者賣家答應給折扣,但顯示原價

按下提交訂單後,馬上用阿里旺旺請賣家改價

 

購買L  

 

購買M  

賣家改好價錢後,就可以到[我的淘寶]>>[已買到的寶貝]付款

 

購買N  

按下付款後,會出現上面這個畫面

 

未命名O      

購買P  

依照上圖填寫信用卡資料 

 

 

小提醒:

全淘寶都可使用信用卡付款

用非中國大陸的信用卡刷卡,需自行負擔淘寶手續費3%+國際刷卡手續費1.5%

11/11刷卡付款,計算全部手續費後匯率約4.82左右(該天臺銀現金賣出匯率4.752)

我認為刷卡的匯率還可以接受

雖然匯率比找代買稍微高了點,但非常方便,所以我比較常用信用卡付款

 

 

填好信用卡資料,按確認付款後會出現下圖

購買Q-vert  

我通常會選動態認證碼(自認為這樣比較不會被盜刷XD) 

系統會寄認證碼到信箱and手機,信箱會比較快收到

把收到的認證碼填入頁面送出,就付款完成囉!

購買V  

 

 

 

V. 收貨

 

購買W  

 付款成功後就等賣家出貨,賣家出貨後可到[我的淘寶]>>>[已買到的寶貝]去查看物流

(查看物流可以清楚得知自己的包裹寄送進度)

物流資訊畫面如下

購買X  

可以很清楚看到包裹的寄送進度

 

購買Y    

 如果是寄到集貨那,集貨收到包裹時會通知,待累積到自己想寄回台灣的重量時

就可以拍下請集貨寄回台灣

 (到集貨的淘寶頁面拍下公斤數並付款,地址填寫台灣收件地址,

  集貨就會把包裹寄回台灣,約3~5天會到)

 

 

等包裹寄到台灣收到後,請立即檢查商品,

如無物就可以到[我的淘寶]>>>[已買到的寶貝] 按下確認收貨

收貨C  

 

小註解:
淘寶的制度非常好,當拍下商品按付款時,你付的款項是先存到[支付寶]
賣家無法動用及提取,要等到買家收到商品按下[確認收貨]
支付寶中的金額才會真正付給賣家
也因此幾乎不會有付了錢但收不到商品的狀況

 

小註解:
如果沒有按[自動收貨],通常自賣家發貨日算起第10天後
系統會自動把支付寶中的金額打款給賣家 ,如果接近自動打款日了還沒收到商品,
請到[我的淘寶]>>>[已買到的寶貝]>>>[訂單詳情]中,按下[延長收貨時間]

A1  

A2     

 

按下確認收貨後,再輸入支付寶密碼

收貨E  

 

按下確定就交易成功囉!!!

收貨F    

最後可以針對商品及店家作評分的動作

淘寶的賣家非常重視評分,所以別讓自己可運用的權益睡著囉

 

延伸閱讀 : 

[網購] 淘寶 超享受貓吊床

[網購] 淘寶金屬包邊抽屜式鞋盒 

[網購] 淘寶 特厚三層高腰考拉絨打底褲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萊兒 Cl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